中新社香港1月19日電 (趙建華 李啟瑋)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19日在香港表示,中國在現有國際秩序中獲得了發展機遇,無意挑戰美國。
  參觀過歐洲美軍墓地的曲星表示,大量美軍士兵在一戰、二戰中犧牲在歐洲。今天美國的國際地位,是這些美軍士兵用生命、鮮血換來的。中國人明白這一點。
  他認為,中美兩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,可以避免歷史上曾出現的國強必霸、後起與現存大國無法共贏共存的局面。共贏已成為中國外交的旗幟。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,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、發展、合作、共贏的旗幟,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、促進共同發展。
  曲星供職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是中國外交部直屬專業研究機構,對當前國際政治和世界經濟等領域的重大問題進行中長期戰略研究,亦對國際事務中重要的現實和熱點問題作出及時分析,提出意見和建議,以供決策參考。
  19日,在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辦的“世界秩序的轉化”研討會上,曲星說,國際秩序面臨的最大威脅往往是後起大國與現存大國之間的矛盾。20世紀,這種矛盾引發了世界大戰。對世界秩序的變化,現在有很多猜測、聯想,甚至有人擔心中國會挑戰美國。
  曲星說,現有的國際秩序儘管並不完美,需要改善,但維護了戰後大國關係的基本穩定,大國的矛盾可在現有體系中得以緩和、解決。改革開放以後,中國在這一體系中得到快速發展、獲得發展機遇。中國是現有世界秩序的維護者和改良者、完善者。
  曲星強調,在傳統文化中,中國主張的是文道而不是霸道、主張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勢壓人。在現實政策中,鄧小平先生早就講過,中國永遠不做超級大國。在歷史上,中美亦曾在二戰中並肩作戰共同對抗法西斯。
  與曲星出席同一研討會的原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·法倫表示,近年來,美軍與解放軍的來往有所增加,兩國之間應多溝通、建立互信、管控風險,既要讓對方理解自己,也要聆聽他人的意見。
  研討會上,中國人民大學外交學教授王義桅提醒說,越南、菲律賓等國家,正拉攏一些美國公司共同開發跟中國有爭議的海域。除了經濟利益,這些國家更想把美國拉入與中國的領海爭議中。美國既要保護盟友,也要防止被人利用,希望美方認真思考這一問題。
  當天,此次研討會的主辦方、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秘書長何志平引用凱撒大帝的話說,我來了,我看到了,我戰勝了;但中國傳統文化信奉:我來了,我看到了,我交了朋友,我回家了,害怕中國崛起引發衝突沒有歷史依據。中美兩國不能在一天之內解決所有問題,這就需要對話。(完)  (原標題:中國專家:中國無意挑戰美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q66rqqg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